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元世祖:整饬吏治,颁俸以养廉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16


    君子所存大者,不能尽小人之事,或有一短;小人所拘者狭,不能同君子之量,或有一长。――《中国历代名人小传》  
    元世祖,即忽必烈,成吉思汗的孙子,元代开国皇帝,又称薛禅皇帝。他统一中国,建立元朝,又整饬吏治,颁俸以养廉,使国家日趋强盛,从而在历史上负有盛名。  
  早在中统年间,忽必烈就认识到,县令品秩虽然很低,但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如用人不当,就会使朝廷的恩泽不能下达,民情不能上送,因而必须用贤人担任。规定官吏的升迁的五条标准:“户口增、田野辟、词讼简、盗贼息、赋役均。”五条均具备为上选,其中三项做出成绩的为中选,五件一件也没办好的一律不用。
  他继承了“颁俸以养廉”的思想,即“如果犯罪俸禄停止发放,经调查核实,未曾犯罪,再进行补发。如果因犯罪至于勒令停职者,即使没有离职,也不再发放俸禄。如果因犯罪不至于勒令停职者,也未曾离职,俸禄照旧发放。官员因事告假,凡经上司批准的,俸钱照发,超过假的按规定扣除俸禄。如果官员患病,百日内俸禄照发,百日外停发,从停止俸禄一年内赴任,否则勒令致仕”。同时,他效行“汉法”,重用读书人的等做法,都被载入史册。  
  正是由于忽必烈整饬吏治,颁俸以养廉的廉政思想,才使元朝初期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得到发展,国力日趋强盛,在战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 (摘自林岩、王蔓编著的《中国古代廉政文化集粹》)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