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张 堪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22


    张堪,字君游,东汉南阳郡宛县人。他志趣高洁,行为端方,颇受称道。 
  刘秀年轻时,就称赞过张堪的志气节操,他称帝后马上拜张堪为郎中,升迁至“谒者”(皇帝上传下达的近侍官员),后又委以重任,命张堪押运作战物资,并率骑兵七千,随大司马吴汉去讨伐割据蜀郡的公孙述,在中途又加封为蜀郡太守。汉军攻下成都后,张堪先领兵入城,检视了公孙述珍宝堆积如山的库藏,对全部财物逐一清点,开列清单,如数上交朝廷,自己不占一钱一物。 
  张堪被任命为渔阳太守时,无论是安边还是治民,都有卓著的政绩。对张堪的德政,人民歌颂道:“桑无附枝(桑树繁茂,没有多余无用的枝条),麦穗两岐(麦子长出双穗),张君为政,乐不可支!”张堪镇守渔阳八年,人民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殷实富足,地方实力大增,匈奴不敢进犯。 
  光武帝曾召见全国各郡主管计簿的官吏,询问各地郡守、县令是否贤能,蜀郡计掾樊显奏道:“渔阳太守张堪,过去治蜀,其仁爱普遍惠及吏民,威信足以惩处奸佞。当公孙述破灭时,遗下珍宝堆积如山,张堪所掌握财物,足以称富十代,但他一无所取,全部归公。离任之日,乘坐的是折了辕木的破车,携带的是布被破囊而已。尔后就任渔阳太守,无论是治民,还是安边,都作出了令人羡慕的政绩。”光武帝听后感叹不已,正想征召张堪入朝重用,却得知他病逝,光武帝深为悼惜。(肇东纪 刘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