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张居正:一条鞭法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25


  下流壅则上溢,上源壅则下枯。――《帝鉴图说》
  张居正,字叔大,号太岳,湖北江陵(今湖北荆州)人,明朝末年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著有《张太岳全集》。  
  他以“苟利社稷,生死以之”为座右铭,惩治官吏,严惩贪墨,力主变法,推出了著名的“一条鞭法”。一直影响了后世赋税制度的改革。  
  明朝后期万历年间,当时社会起义不断,封建制度已经百病丛生,“吏治不清,贪官为害耳”,走向没落。要使大明王朝能够重新得到振作起来,他开出的药方是:“国家兴亡,重在治吏;朝廷兴衰,功在财政”。在政治上,张居正要求加强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重建中央朝廷的行政权威,实现言出法随,令行禁止。贯彻“尊主权,课吏职,行赏罚,一号令”的方针,对当时的腐朽的吏治,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严格考察各级官吏,坚持“法所当加,虽贵近不宥”的思想,考察官吏时,他做到一是定期考察,对任满的官吏及时进行考核,予以留用或辞退。在考察过程中,做到如实、严格,对主考官员也作出严格要求,如不称职,就免职。二是随事考成,即对每件公事要限期完成,不得拖延或推委。三是探访告戒。凡是国家大事的处置必须派人实地进行调查,查明事实与奏报是否相符。  
  在经济方面,他实行丈量土地和赋税改革政策。1578年,他下令清丈土地,清查权贵势家的隐瞒的土地,增加政府的收入,3年后在全国推行“一条鞭法”,即改革赋税制度,把当时各种名目的赋税和劳役结合起来,赋役合一,以丁田分担役银,按亩征银。他还积极整顿财政,量入为出,节约支出。他十分重视农业,治理黄河、淮河。重视商业,要求“厚农以资商”。巩固国防,提出“饬武备、御夷狄”,重用戚继光等名将。  
  张居正为防止官员利用出差之际以谋私利,颁布了《给驿条例》,即官员非因公出差,不得由官府办理出差证明,沿途州县只供应出差官员的应得用度;官员不得索贿受贿,凡是朝野内外官员奔丧、升迁、调任、复任、到任之时,不得使用驿站。  
  张居正的这些思想,目的在于“强公室,杜私门”,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治阶级,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摘自林岩、王蔓编著的《中国古代廉政文化集粹》)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