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张释之守法直谏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10


    张释之,汉文帝时的廷尉(即大法官),以守法直谏为世人所称道。一次,汉文帝乘舆出行,正经过中渭桥,突然,一个人从桥下急匆匆窜出,惊吓了马匹。汉文帝大吃一惊,派骑兵将那人捕获,交给廷尉治罪。张释之了解到那人是从长安县(京兆尹的属县)来的,听说天子车驾经过,就躲在桥下。过了很久,他以为车驾已经过去,就出来了。等抬头见到车驾尚未过完,吓得赶紧奔跑。当时法律规定:“车驾先到而冲犯的,罚金四两。”张释之据实奏报给汉文帝,说:“此人冲犯圣驾,依法应当罚金。”文帝听了很不高兴,发怒道:“这个人惊吓了我的马,幸亏马匹温和驯良,如果换了其他的马,难道还不伤害到我吗?而你却只处以罚金。”张释之据理力争说:“法是天子和天下人所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法律规定如此,如果随意加重,怎么能让百姓信服呢?况且,陛下把犯人交给廷尉,廷尉是衡平天下的大法官,如果有所偏颇,下边官吏用法就会跟着随意轻重,那么老百姓又根据什么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呢?请陛下明察。”文帝沉思了很久,觉得张释之说得有道理,就同意了张释之的判决。 
  不久,官府拿获了偷盗高祖庙里玉环的窃贼。文帝很生气,认为这是对先祖不敬,要重重治罪,交给廷尉去办。 
  张释之审理后,就按偷盗宗庙御物的人应当弃市的条款定罪。奏报后,文帝龙颜大怒道:“人无道,才偷盗先帝的器物。我把罪犯交给你,是要你将他灭族,而你以普通的法律来判罪,不是我的本意。”意思是要加重刑罚。张释之摘下帽子,顿首谢罪道:“依法判为死罪足够了。况且灭族和弃市都是死罪,但它们之间有轻重之分。现在若将偷盗宗庙器物的定为灭族,那么比这个更严重的,你又如何给他加罪呢?”文帝听了,和皇太后商量后,这才同意张释之的判决。 
  张释之执法不苟,尤其是在皇帝不同意的情况下,据理力争,在当时影响很大。 
        (来源:中国监察 作者 建  立)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