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忠诚风味朴,节操颍源清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45


  鹿祠遗址,位于安徽省阜阳市。据当地文化部门提供的材料描述,原祠堂门北旁立有石碑,碑文已斑驳不清,院内有前后殿各三间,都是砖木结构,斗拱举架,砖刻花纹,庄穆古朴。前殿正门悬一竖匾,上书“大中丞第”。后殿龛上悬一横匾,匾缘刻镂精致,洒金素底,墨书清晰。上书“境内称治”四个大字,上款是“康熙五十二年闰五月十二日”,下款是“赐河南巡抚臣鹿佑”,并有朱红“康熙御印”。遗憾的是,该建筑年久失修,倾塌无存,现只留下了一条几百米长的“鹿祠街”。鹿祠虽没能保留下来,但祠堂所祭祀的主人公―――监察御史鹿佑,生前为民谋福利,老百姓早已在心里为他修起了祠堂。   
  鹿佑(1652―1731),字有上,号兰皋,清代颍州人(现阜阳市颍州区)。他为官清正廉洁,敢于为民请命,深受世人敬慕。康熙二十一年,鹿佑考中进士,初授浙江西安县令职。当时,南方各省由于平定吴三桂反叛和沿海兵乱,加之旱涝灾害严重,凶年饥岁,田野荒芜,民不聊生。鹿佑上任后,即发告示安民,号召农民屯垦,并制定了代征之法,规定屯垦农民除交纳粮食外,也允许用所产竹器、木器、家畜、家禽折价抵税等等。这些发展经济的感召措施,使大量逃荒群众陆续返乡,社会秩序也逐渐安定。 
   在阜阳故里,还传颂着鹿佑为民谋福的历史故事。沿泉河逆流而上,在今临泉县城西十余里处,留有鹿佑治泉河的遗迹。在泉河故道上,原有一个大弯道,一到洪水季节往往泛滥成灾。鹿佑考察至此,有心治理,于是计上心来。他奏称此湾有帝王之气,可能出七十二个皇帝,不加整治,危害当世的政治稳定。笃信卦象的帝王岂容有人危害天下?当即拨巨款治理泉河。鹿佑用这笔款将弯道取直,从此这段河道不再发生水患。 
  鹿佑不仅爱民如子,而且居官清正,数十年如一日,在污流般的官场上和纷纭迷离的争斗中,不为名利,始终保持清白的节操。他担任监察御史期间,执法如山,刚廉孤峭,不畏权贵,敢于直言。他查得两淮盐运使穆书私买民女,便奏请朝廷将其革职。他发现山西富豪李蟋龙在科举考试时以贿赂伎俩而中状元,就上书弹劾,使其受到惩处。当时河南道有一步军统领,平素骄横跋扈,因贪污受贿被处决后,籍没其家财时搜出一本记载行贿者的簿册,许多封疆大吏都册上有名,唯独没有鹿佑的名字。 
  鹿佑七旬时告老还乡,康熙帝钦赐题有“境内称治”四字的匾额一方和“忠诚风味朴,节操颍源清”楹联一副,家乡人民亦为其建祠祭祀,以作纪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