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诸葛亮廉政教诲碑铭之《出师表》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660


诸葛亮前后《出师表》
  在我国,诸葛亮不仅是智慧的化身,也是古代忠廉贤臣最杰出的代表,他所撰写的充满忠廉之情的代表作前后《出师表》,一千八百多年来,不知感动和教育了多少人,成为历代忠廉之臣效学的典范。宋代最杰出的忠廉之臣岳飞览读表文后激起强烈共鸣,心潮奔涌,感奋不已,激情满怀,乃至热泪满襟,涕泪滂沱,当即挥笔泼墨,一气沛注,写下了表文。诸葛亮感人至深的表文,岳飞气势磅礴的书法和意蕴,吸引倾倒了无数人,人们将岳飞书写的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刻石勒碑,广为传扬。至今在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地方,诸如河南安阳汤阴县岳飞庙、河南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四川成都市南郊武侯祠、四川云阳县张桓侯(张飞)庙、陕西岐山县五丈塬镇武侯祠等处,都有岳飞所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刻石。其中许多忠廉之言,至今仍给人以深刻教益,如: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cǘ),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德,以光先带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臣本布衣,……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陛下亦宜自谋,以谘诹善道,察纳雅言。
  ……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从表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诸葛亮诤言直谏、用贤任能、亲贤臣、远小人、刑赏公正、广开言路、不偏私情、废寝忘食,勤政为民、赤心报国、鞠躬尽瘁等种种忠廉美德,无疑是后人效学的楷模。
  (金其桢)(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