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以案说纪
【拍蝇记】第二十二期 这伙抱团腐败的村干部被“一锅端”了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人次:1662


 

 

  5月17日下午14时30分,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厅内,座无虚席,富阳区胥口镇新崤村两委原班子成员王小钟等6人贪污宅基地复垦补助款案正在庭审中。

  这伙村干部究竟是如何抱团腐败的?事情还得从7年前说起。

 

 

  虚报补偿赚点“辛苦费”

  2011年至2013年期间,胥口镇新崤村村民委员会受胥口镇人民政府委托,作为新崤村宅基地复垦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

  在该土地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新崤村村干部在村两委班子会议等场合多次反映村干部工作任务重、待遇低等问题,希望村里能提高一下村干部的待遇。村干部们也曾多次向时任村党总支书记王小钟提出要求,利用新崤村宅基地复垦项目的资金发放奖金。

  2012年年底,王小钟、赵家根、张文明、黄满莲、章军平、齐慧和报账员徐小娜在新崤村村委大楼里开村两委会议。期间经过共同商议,王小钟和赵家根拍板,决定以虚构房屋拆迁补偿的方式套取新崤村宅基地复垦项目专项资金用于发放福利,并由王小钟、赵家根和张文明具体操作。

  随后,王小钟、赵家根、张文明立即联系该村村民蒋某,虚构拆迁内容并与蒋某签订拆迁补偿金额为106000元的宅基地复垦拆迁费用补偿协议。

  6人瓜分10.6万元补偿款

  2017年11月,富阳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信访举报,直指胥口镇新崤村两委成员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套取私分宅基地复垦专项资金。

  随即,富阳区纪委监委通过对线索的反复抽丝剥茧、深挖细查后,新崤村两委原班子成员王小钟等6人涉嫌贪污问题很快被办案人员锁定。

  “有那么多双期待的眼睛在看着我们,我们一定要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案!”富阳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此案必须严查快办!

  经查,2013年1月,新崤村村委向胥口镇村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申请宅基地复垦项目专项资金416518元用于支付房屋拆迁补偿款,其中106000元系伪造套取的补偿款。当月,新崤村村委会以转账方式向蒋某支付了这笔伪造的款项。随后,蒋某将该款以现金的方式交给王小钟。拿到钱后王小钟等6人,私分了该笔拆迁补偿款。

  侥幸心理换来血泪教训

  “没想到富阳区纪委这么快就把这些‘蛀虫’绳之以法了。”2018年4月,富阳区纪委监委发布了富阳区胥口镇新崤村两委原班子成员王小钟等6人涉嫌贪污宅基地复垦项目专项资金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的执纪审查信息。听到这个消息后,新崤村村民都拍手称快。该案件的查处在当地引起了强大震慑和警示。

  在庭审中,富阳区胥口镇新崤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小钟忏悔道:“农村干部是第一线的,工作最辛苦,也守住底线,应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为老百姓办实事。希望村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做人自律自清,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像我们一样换来血和泪的教训。”

  与远在天边的“老虎”相比,广大群众对近在咫尺的“苍蝇”之害更有着切肤之痛。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贪污截留、或强占掠夺、或吃拿卡要,老百姓深受其害。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无不警示我们,如任“微腐败”发展下去,终会成为“大祸害”,势必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的形象。

  (杭州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