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英雄妈妈碧血殉国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人次:738


 

      马本斋,这位大名鼎鼎的抗日英雄,率领的回民支队,令侵华日寇闻风丧胆,至今英气仍在世间回荡。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马本斋走上抗日这条道路,源于他的伟大母亲——白文冠。

  春风化雨 革命洗礼

  白文冠,1878年1月生于清直隶河间县城(今河北省河间市瀛州镇)白狮子街的普通回族家庭。马本斋是她的次子。白文冠心地善良,秉性刚烈,乐于助人,经常周济贫苦乡邻,深得村民敬重。在丈夫外出谋生之后,她独立撑持一家生计和教育儿子的重任。她从小在清真寺读书,对中国历史上的故事很熟悉,常给孩子们讲苏武牧羊、岳母刺字等爱国故事,鼓励孩子们“身要直,心要正,不要损人利己,人穷志不可短,长大要为咱穷回回争口气。”母亲的言传身教对马本斋幼小的心灵产生了重要影响。

  马本斋投身行伍后,以军功升至团长,随军入关驻防胶东牟平一带。她经常托人给儿子带信,告诫他要清正为官,万勿扰民。马本斋谨遵“为民除害,为国造福”的母训,严格约束所部,决不准骚扰百姓。为此,胶东父老敬赠“万民伞”一把,以表彰其功德。在军阀时期已当团长,绝对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马本斋看不惯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毅然罢官回乡务农。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大举南侵,马本斋家乡也屡遇日寇荼毒。面对日寇侵华,在马本斋还没表态时,母亲就和他说:“咱们回民有句话,叫‘对恶狗用棍子,对强盗用刀子’,鬼子杀上门来了,你要是热血男儿,就替母亲拔刀上战场!你不替中国人报这个仇,就不是我儿子!”老人家还说:“儿子,你当过兵,打过仗,咱不能眼看着大伙叫鬼子欺负!”母亲的教导和指引坚定了马本斋拉队伍打鬼子的决心。同年初冬,马本斋组织了70余人的抗日义勇队。他们手持大刀、长矛、土枪在子牙河畔狙击日本侵略者,保卫家乡。白文冠更是不顾年迈体弱,携两位儿媳组织起30多名妇女,为战士们做饭、送水、洗衣裳,承担后勤工作。在老人家影响和带动下,东辛庄乡亲们积极参加抗击日寇、保卫家乡的斗争,有力地支持了这支新生的抗日队伍。同时,这支新组建的回民抗日义勇队成分复杂,缺乏统一指导思想,又遭到当地日伪军和土匪、地主武装的压迫,很难有大的发展。加之内部时常发生争权夺利、骚扰民众的事,使马本斋陷入迷茫与苦闷之中。知子莫若母,母亲对他说:“打日本光守在家门口不行,总得找个靠山,光靠咱这几十号人不行。国民党不打鬼子,还扒堤放水淹咱们房子庄稼,靠不住。我听人说,共产党的八路军打日本,你是不是该去找找孟庆山、吕司令(吕正操)?”

  马本斋也正考虑此事,但当时冀中一带有个回奸组织,到处散布“八路军是汉人军队,共产党要消灭一切宗教”等谣言。许多回族同胞不知道真相,要带着队伍投奔八路军接受革命洗礼,确实困难重重。母亲的话指明儿子前进路。马本斋决定派三弟到河间联系河北抗日游击军。恰在这时,党组织派回族干部、共产党员刘文正等同志找到马本斋,带来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全面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消除了马本斋和大多数回族战士的疑虑。于是,马本斋毅然决定把队伍拉到河间,改编为回民教导队,随后又同党领导的另一支回族抗日武装合编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

  1939年6月,经中央军委和晋察冀军区批准,回民教导总队扩建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郭陆顺任政治委员。从此,马本斋率领回汉健儿,纵横驰骋于冀中大地,拔据点,破公路,连战皆捷,歼灭敌伪大量有生力量。战斗间隙,回民支队经常回东辛庄一带驻扎整训。白文冠总是把郭政委等汉族干部接到家中,亲自做饭、敷药、洗衣。一再嘱咐马本斋要谦虚谨慎,向汉族同志学习,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回汉要亲如一家。

  当时在回民支队任参谋的哈少甫利用他同马本斋的亲戚关系,在回汉干部和战士间搬弄是非,企图使回民武装脱离党的领导。危急时刻,白文冠义正词严地怒斥哈少甫居心不良,没有依玛尼(信仰虔诚),坚决支持马本斋跟中国共产党走团结抗日的光明大道。在母亲教育和指导下,马本斋与郭陆顺在战火中结为知己,二人坦诚相见,患难与共,配合默契,成为回汉两民族团结抗日的楷模。

  伟大母亲 虽死犹生

  1940年后,日军重兵回师华北,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地“清剿”“扫荡”。马本斋率回民支队以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在运动中相机歼敌,使日军山本联队屡遭重创。面对马本斋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日军联队长山本大佐暴跳如雷又一筹莫展,最终采纳了叛徒哈少甫的毒计,逮捕白文冠,妄图逼降素有孝子之名的马本斋。以母亲为饵,诱马本斋率部来救,乘机消灭回民支队。

  1941年8月27日,日伪军包围东辛庄,挨家挨户搜查白文冠,找不到就对乡亲们严刑逼问,为了不使乡亲们遭受各种酷刑和被杀害,老人家主动站出来并对乡亲们说:“老的少的们,这家仇国恨早晚要报,这笔血债一定要他们偿还!”“你们放宽心,我知道该怎样对付这帮狗强盗,你们转告本斋,叫他狠狠打鬼子!”老人家被押至距东辛庄较近的献县臧桥据点,次日,日伪军将其带到河间县城。山本按回民风俗摆下丰盛宴席,假惺惺为老人家压惊,虽然一天一夜没吃饭,老人却对满桌饭菜不屑一顾。山本满脸堆笑,左一个请,右一个请。老人说:“我是中国人,不吃日本的饭!”山本自讨没趣之后,令宪兵队连夜审讯。

  宪兵队审讯室森严恐怖,老虎凳等刑具一应俱全。伍长左次目光凶狠,当问到你有几个儿子、叫什么名字时,老人回答:“他们都叫抗日。”伍长左次伸出大拇指,奸笑着说了一段日语,翻译崔丰久说:“马本斋是皇军佩服的英雄,你要把他找来,起码当个师长旅长的。”白文冠反唇相讥:“你们不是要找我儿子吗?他就在河东,有本事和他打去,抓一个老婆子算什么能耐。”

  山本见白文冠威武不屈,又邀来伪河间县长孙蓉图,指派与老人沾亲的伪县政府传达员佟万城夫妇侍奉,企图用软磨的办法迫使她就范。孙蓉图对老人说:“马本斋文能治国、武能安邦,是河北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敬请老太太给令郎修书一封,只要他肯投顺皇军,保证高官得做,骏马得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大仁大孝之子,对母亲的教示是不敢违逆的。”白文冠听了他的啰唆,怒火中烧地说:“告诉山本,我生养的孩子是中国人,他是坚决抗日的八路军,一向不知道有投降二字。我宁死不能写信劝降。”孙蓉图无地自容地走了。佟万城夫妇论辈分称白文冠老人为妗子(舅母)。他们妗子长、妗子短地劝老人吃饭,遭到严词拒绝后,二人跪地哀求:“日本人下了命令,你要有个好歹,我一家人都没命了。你就救救我们全家吧。”老人家微微喘息着说:“孩子们,别糊涂了。为了赶走鬼子,多少人丢了命啊。咱可不能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主啊。你们说给本斋,他娘死得值,只要他好好打鬼子,就是对娘尽孝了。”

  山本还带着伪县长孙蓉图和叛徒哈少甫来劝降白文冠。一进门,哈少甫上前喊:“大姑,睁睁眼,我来看你来啦!”“你是谁?”“我是少甫。”“你给我滚开!你这个回族的叛徒,出卖祖宗的败类!”这时山本威胁:“今天你不写信,叫你死了死了的!”孙蓉图看着主子脸色往前凑了凑:“老太太,别不知好歹,大日本皇军不是好惹的!”老人已绝食7天,但在敌人面前仍然刚强:“我早知道你们厉害,你们有本事去找马本斋,告诉你们,我进了河间城,就没想活着回去。”他们又被老人骂走了。两天后,这位伟大的中国母亲,为让儿子安心抗日绝食9天,以身殉国。

  冀中党政军群各界,为白文冠召开追悼大会,号召全区人民向她学习。延安各界也举行悼念活动。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致电冀中军区称赞:“中国人民有这样的母亲,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中国妇女的光荣,而且是中华民族不会灭亡的具体例证。”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