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以案说纪
5年前一条信息卖了12万!5年后不仅被取消退休待遇,还被判了刑……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人次:816


 


              同一个村里相邻的两个地块,位置相差无几,却在公开拍卖中拍出了两个悬殊的价格:一个拍出78万一亩,另一个却只拍出了近乎起拍价的46.2万一亩。

  30余万的差价是怎么来的?其间是否有猫腻?

 

 

  他把竞标者的信息一股脑泄露了

  2017年6月,在梳理从检察院移交过来的线索时,这条信息引起了余姚市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

  经余姚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将此线索转交纪检室立案查处。

  很快,调查目标指向了竞拍人王家治和镇里负责土地拍卖工作的镇工贸办工作人员陶州明。

  王家治,余姚市马渚镇开元村人。2013年下半年,王家治希望在马渚镇购买一块土地,找到陶州明,希望得到关照。

  过了没多久,马渚镇渚北村有几块土地要拍卖。明知道参与竞标者的信息是内部信息,但陶州明还是一股脑的全部透露给了王家治。

  看到陶州明这么“热情”,王家治也紧紧抱住这个大腿。关于土地拍卖的事情,王家治都一一打电话向陶州明询问。陶州明也乐于帮他出谋划策。

  合谋串标,他俩收了25万好处费

  没过几天,王家治告诉陶州明,说有个叫余建忠的人打来电话,让他退出竞拍,同时承诺给一定好处费。

  余建忠是马渚镇做模架的,很有实力。陶州明对余建忠是比较熟悉的,先前因为土地的事情,余建忠也找过陶州明寻求帮助。

  “他家庭条件好,很有实力。”陶州明在电话中对王家治暗示道。

  王家治心领神会,接受了余建忠的提议。

  拍卖当天,按照余建忠的指示,王家治并没有举牌。缺少竞争对手,余建忠以接近起拍价的价格如愿拿到这块地。可以比较一下,隔壁条件相同的地块,由于竞争激烈,成交价达到78万一亩,而这块地成交价仅有46.2万一亩。

  省下这么多钱,顺利拿到心仪地块,余建忠很高兴。为兑现承诺,余建忠约王家治在余姚汽车西站附近见面,送给王家治一个黑色塑料袋,王家治回到车上打开袋子,里面装了25万现金。

  想到之前多次托陶州明打听土地拍卖的事情,这次拍卖信息也是陶州明提供的,为表示谢意,王家治便给陶州明送去12万。

  “这么多啊?”拿到钱,陶州明坐在车里问王家治。

  “放心吧,我还有的。”王家治回答。

  退休意味着“软着陆”?错!

  经调查核实,加上之前掌握的证据,余姚市纪委、市监委认为陶州明涉嫌受贿罪。2017年8月,余姚市纪委对陶州明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并按相关规定停发退休待遇。余姚市监委根据浙江省监委出台的《监察业务运行工作规程》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将陶州明移送检察院。2017年11月,余姚市人民法院判处陶州明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1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2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另外,本案的其他两名涉案人员也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余建忠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退赔土地差价人民币128万元。王家治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案件调查时发现,陶州明已于2016年11月退休了。在很多人看来,一退休,人生实现了“软着陆”,谁也管不着了,过去的一切猫腻也就一笔抹清,永远地拜拜了。

  退休就意味着“软着陆”?错!陶州明的案子就告诉我们,退休不是保险箱,如果真有问题,退休也不是避风港。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