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以案说纪
【拍蝇记】第十期:干部偏吃“窝边草”,造价60万,分红20万!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人次:847


 



  

  一个土地平整项目居然花掉60多万!

  这条云和县浮云街道云章村村民反映的问题线索,引起了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组的注意,县纪委迅速做出反应,对这一问题线索开展调查。

  案件核实问题初现

  “项目未经过招标,直接由村干部自行组织实施,这本身就存在问题!”

  通过在云章村的调查走访,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组发现了“猫腻”。

  事情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浮云街道云章村南流、柳家田自然村整体搬迁工作中的下山转移安置小区项目刚刚获批。

  下山转移安置小区项目是个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但云章村村支部书记叶伟荣等几名村干部就打起了工程的“小算盘”……

  “这个项目街道已经批下来了,工程实施要不由我们自己来做?”

  “既然是自己村的项目,给我们做当然最好。一来我们对项目情况熟悉,二来人头也熟。”

  几番商量,村干部就把事情定了下来:下山转移安置小区土地平整项目工程不须招标,由9名村干部自行承包。

  然而,这个项目里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调查深入揪出病根

  “村干部作为承包方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对村民反映的工程款问题,我们要更加引起重视!”巡察组成员一致表示。

  针对工程款问题,巡察组对2013年以来涉及该项目的相关批复和会议纪要、工程相关合同、结算审核材料、征收补偿清单等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地调查。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经巡察组调查,项目总造价60万元,扣除前期成本后还有将近20万的利润,盈利率高达1/3,这些钱全部以分红的形式落入了以叶伟荣为首的9名村干部手中。

  一个普通的安置小区桥梁及填方工程总造价60万,竟然有近20万的高利润?“小项目”的“大利润”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违规操作呢?

  调查小组的成员很快又发现了新问题:叶伟荣等人施工的沟渠堤坝,与同一年施工的沟渠桥面相比,同样的施工标准,沟渠堤坝却老化得非常严重。这其中一定有问题!带着疑问,巡察组马上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强度试验。果然,沟渠堤坝的混凝土材料远远没有达到施工要求。原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作为工程承包方的叶伟荣等人为使利润最大化,以次充好,将价格便宜、强度较低的自制混泥土代替价格贵、强度高的商品混泥土。此外,巡察组核对结算审核材料32页共计380项数据发现,叶伟荣等人还虚报工程量,将工程使用的C30商品混凝土多报了一百多立方米。

  造假、虚报,让一个小项目就虚增工程造价近9万元,于是就有了村民向巡察组反映造价虚高这一幕。

  深挖细查再有斩获

  随着巡查组调查的不断深入,村支书叶伟荣其他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叶伟荣以权谋私、贪污受贿,2013年垦造耕地时收受承包老板4万元人民币!”云章村村民反映强烈。

  办理违纪案件的同时,巡查组根据掌握的案件线索对叶伟荣受贿案进行周密调查。巡察组采取迂回战术,由表及里、抽丝剥茧。首先从举报人入手,搜集充足的线索;然后对行贿人展开攻势,掌握翔实的证据;最后针对犯罪事实和当事人进行多次谈话,最终查清来龙去脉。

  原来,2012年上半年,工程承包人尤某和钱某多次找叶伟荣商谈承包事宜。在中标后,两人让叶伟荣帮助其做好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并许诺给予叶伟荣好处费4万元。

  一开始,叶伟荣并未收受送上门的“辛苦钱”。2013年11月,叶伟荣因私事向尤某借款10万元,而还款时“知恩图报”的尤某只拿回6万元,那4万元以“好处费”的名义送给了叶伟荣。这一次,叶伟荣收下了这笔“辛苦钱”。

  2015年5月,工程承包人钱某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叶伟荣害怕东窗事发,将4万元赃款退还给尤某。

  最终,叶伟荣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工程承包人好处费,违反了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其他参与违规承包项目的8名村干部均被收缴违纪所得,原村监会主任叶克源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原村支部委员刘俊飞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目前,叶伟荣已被移送至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