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史海钩鉴
爱而不贪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人次:598


  

  《战国策·鲁共公择言》记载了一个故事。梁王魏婴在富丽堂皇的范台宴请诸侯,以显示自己富有。诸侯有夸范台华丽的,有赞酒宴丰盛的,有羡慕宫女艳丽的。听到这些赞美,梁王心里美滋滋的。唯独鲁共公一言不发。

  梁王问何故?鲁共公站起身,离开自己的坐席,正色道:从前,夏禹的女儿请仪狄酿造美酒以献夏禹,禹喝了之后也觉得味道醇美。但因此就疏远了仪狄,戒绝了美酒,说如果这样下去,后代定有因贪酒而亡国的。齐桓公有一天夜里觉得肚子饿,想吃东西。易牙就煎熬烧烤,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给他送上,齐桓公吃得很饱,一觉睡到天亮还不醒。当易牙再送美味佳肴时,他拒绝了,说这样下去,后代定有由于贪美味而亡国的。楚庄王登上强台眺望崩山的景色,左边有长江,右边有洞庭湖,他被美景吸引得流连忘返,后来醒悟了,立誓永不再登强台,说如果这样下去,后代定有因为迷恋山水美景而亡国的。

  梁王听后连连称赞谏言非常之好,起身拜谢鲁共公,并撤去了宴席。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无论贫富雅俗,还是男女老少,吸天地之气,食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实属正常,有一二所“爱”,不足为奇。花鸟虫鱼、名人字画,奇石古玩、垂钓品茗,远足旅行,不一而足,无可厚非。然而,如果不加强对“爱好”的管束,有把握“爱好”的尺度,由爱生贪,就会滋生出邪思妄念,十之八九会走上歧途。

  古人语:“嗜欲喜怒之情,贤愚皆同。贤者能节之,不使之过度;愚者纵之,多至失所。”其意思是说,有自己的嗜好和欲望,有个人的喜怒哀乐等情感,贤者与愚人都一样。但贤能之人懂得节制,不使之过度;而愚昧之人会一味放纵自己,以致失去存身之地。

  可见,爱好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一个十分严肃的人生问题。究竟怎样选择爱好,满足爱好,把握爱好,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能够不为爱好所溺,澹泊守志,勤俭节欲,居安思危,向上有为,才是真正的贤者能人。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