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4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589


各系、职能处室、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廉政预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增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廉政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现就我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廉政建设、行政管理、权力监督等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做到警钟长鸣,促使干部职工在制度的框架内规矩行事,不越雷池半步,并从中找出带有共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制定对策,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二、排查范围
    按照教育职能,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采取“谁行使、谁排查”的原则,做到个人排查要找“准”、部门排查要查“全”、重点岗位排查要“深”。
    岗位人员包括:职能处室全体人员,系(部)领导、办公室管理人员、实验实训重点岗位、创收项目工作人员,成教学院项目负责人等重点岗位人员。
    三、排查内容
    要紧紧抓住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确定风险点,进行廉政风险现象描述、成因归纳和风险程度分析,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排查:
    一是查找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从各单位、各部门的岗位工作职责入手,查找风险点;
    二是查找思想道德廉政风险点。要从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因思想道德约束不够而产生的不廉洁行为入手查找风险点;
    三是查找制度机制廉政风险点。要从制度存在的缺陷入手,在制度机制上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四、方法步骤
    11月29日开始至12月17日,在全院集中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具体方法步骤是:
    (一)深入细致排查、努力找准问题。以各系、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可以通过个人排、大家帮、领导点等多种方法把各岗位和每个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排全找准。
    (二)认真收集梳理、按时汇总上报。个人的廉政风险点要在12月10日前书面上报所在单位;各系、部门要在12月17日前将本单位及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点书面报给院纪委纪检监察处。
    五、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是拓展源头治腐,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实施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全院实施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是新形势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预防为主、防范在先”方针的有效措施;是落实“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
    2、全面查找,完善防控。要把在监管中存在的风险点融入到廉政风险点的内容中,对在履职、监管中存在的风险点查找要认真具体实在。各单位负责人要承担起责任,认真部署、组织排查;强化“人人有责”的意识。通过风险辨识评估,规范和增强全员依法行政、廉政从政的能力。
    3、突出教育,防范管理。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典型示范、廉政文化建设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自觉性。通过完善制度加强预警、强化问责从严责任追究、完善监督防范体系,建立起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以上通知,希即贯彻执行。

附件: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排查表(个人)
      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单位)                                                   
                                                          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0年11月30日

 

 

附件1: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排查表(个人)

 

单位

 

责任人

姓  名

 

责任人

职  务

 

岗位

工作

职责

 

 

风险

类型

思想风险

履职风险

 

 

 

 

 

 

 

 

 

 

 

 

防 控

措 施

 

 

 

 

 

 

 

 

 

负责人

意见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