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以案说纪
十、校办企业案例
发布时间:2011-12-07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592


【案例】

      2007年,天津南开允工集团有限公司(南开大学1997年创办的校办企业)原总裁杨育麟因严重违纪,被南开大学党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杨育麟任职期间,隐瞒资金真实用途,多次擅自决定将南开允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巨额资金用于与该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无关的单位和个人,致使大量资金流失无法收回。此外,杨育麟还蓄意伪造会计凭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严重的失职、渎职及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错误。
【点评】

      该案警示我们: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投资主体不明晰,管理体制权责不明确,财务管理缺乏严格监督,给某些人留下可乘之机。因此,高校不得再以事业单位法人的身份直接投资办企业,校办企业要依法取消学校冠名;校级领导须从校办企业领导班子中全部撤出,在资产公司兼职的领导不得领取薪酬,除作为技术完成人外,高校领导不得通过奖励性渠道持有高校企业的股份;要建立新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规范校办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人员聘用等运营模式,防控体制风险;全资校办企业要推进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防控制度风险,已完成公司制改造的企业,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