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宁职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1-29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599


各系、部门、直属单位:

根据《宁波职业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规定,各系、部门围绕本单位职能特点,认真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岗位风险点;全体教师从思想作风、遵章守纪、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已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访控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学院预防腐败工作呀取得新的显著成效,现就下一阶段工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规范、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预防保护为目的,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在梳理、明晰岗位职权的基础上,通过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预警、实施责任追究等环节,将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完善符合教育系统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为学院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二、           方法步骤:

1、  确定风险等级。各系、各部门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审核,按照风险发生的几率、危害损失后果和违法违纪程度,确定本部门和内设岗位风险点的风险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几率高,发生后危害损失大,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高,发生后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符合党政纪处分规定的风险;三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小,发生后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未达到党政纪处分程度的风险。

2制定防控措施。根据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本岗位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各系、各部门要针对本单位的廉政风险,制定部门风险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学审核确定各系、各部门和中层领导干部岗位的风险点、等级以及防控措施。

3建立防控机制。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形成书记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纪检协调推进、各系部共同参与、党政共同负责,多方联动、上下协调的运行机制;建立预警责任机制,对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管领导负责对分管责任范围内的中层领导干部岗位进行检查和监控,各系部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对本部门的内设岗位实施防控,对可能引发不廉洁的苗头性问题,要采用自查自纠、教育提醒、廉政谈话等方式,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和纠正;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将审核确定后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加强考核修正各系、部门要检查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优化风险防控措施,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程序。考核工作与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等结合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对各单位推进廉政分先防控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督查、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附: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

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登记表(单位)

3、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登记表(个人)

4、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汇总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处

                                                                   20119

 

 

 

附件1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

 

  长:苏志刚

副组长:邵坚钢

  员:戚  音、张卫明、包胜利、宣  平、裘腰军、

吴柏祥、岑  咏、吴志荣、沈瑞云、龚友国、

吴元炎、张定华、徐  帆、毛才盛、叶建强

    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处

 

     备注:因学院机构调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名单有所调整。

 

  

 

附件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登记表(单位)

 

单位

 

单位

职责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序号

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责任人

1

 

 

 

 

2

 

 

 

 

3

 

 

 

 

4

 

 

 

 

5

 

 

 

 

6

 

 

 

 

7

 

 

 

 

党总支意见

 

 

版权所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86891931  邮编:315800